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
按Enter到主要內容區

:::

認識興大附農-校史


校訓

誠 實 勤 儉
 

校史
本校創立於民國二十六年(西元一九三七年)三月三十一日。原名「臺中州立臺中農業學校」,分設農業、園藝兩科,修業年限為五年,校址設在臺中市西屯區惠來里。三十四年十月,臺灣光復,更校名為「臺灣省立臺中農業職業學校」,實行「三三」學制。分高、初級兩部,設農藝、森林及畜牧獸醫等三科,暫借北屯國民學校復課。三十五年三月,接收臺中市霧峰路(今已改稱臺中路)原「臺中州立臺中第二中學校」之校地,亦即現址。四十八年,停辦初級部,專辦高級部,並增收女生,同年八月更校名為「臺灣省立臺中高級農業職業學校」。八十九年二月一日改制國立,易名為「國立臺中高級農業職業學校」。嗣於民國一O三年二月一日奉教育部核准改制為「國立中興大學附屬臺中高級農業職業學校」,開啟本校發展的新里程。
 
本校校區遼闊,校園優美,除座落於台中市台中路之主校區11公頃校地外,另有位於台中市惠中路近四.六公頃的第二校區(實習農場)以及位在大肚山近90公頃之第三校區(實習林場),是理想的教育環境。本校創校初期,以培育農業基層技術人才為目標,設有農場經營、森林、園藝、畜牧獸醫等傳統農業類科。爾後自民國六十年代以後,為因應我國經濟發展由農業轉型工業 ,本校亦由純粹農業學校逐漸轉型為泛農業型學校,原有傳統類科隨之調整擴充到目前之農場經營、園藝、森林、畜牧保健、 生物產業機電科、食品加工、土木、餐飲管理、觀光事業、幼兒保育等十科,及普通科(體育班)與綜合職能科(特教班)。並設有進修部(夜校)及實用技能學程(餐飲技術、園藝技術、烘焙、觀光事務等學程),構成多元之學習體制,提供國中學生適性的選擇。本校目前日夜校學生人數約2300人,教職員工約200人。是國內最具規模的農業指標學府。
 
本校之教育秉持「全人教育」之理想,一方面加強生活教育、人文教育與通識教育,以涵養學生健全的人格與職業道德;另一方面注重專業技能之訓練及產學合作,培養學生務實致用的能力與敬業樂業的精神,績效顯著;學生無論在學藝或技能方面皆有優異的表現,聲譽日隆。歷屆畢業校友近三萬人,分佈在海內外,都能秉承「誠實勤儉」之校訓,服務社會,貢獻所學善盡社會責任。
 
   回顧既往,本校歷經數十寒暑,已為永續發展奠定厚實的發展丕基。邁入二十一世紀,面對全球國際化、科技化與自由化潮流之衝擊,以及地球暖化所導致世界糧食短缺危機,新農業再造已成為全球刻不容緩的重要課題;此不僅為我國農業重振之轉捩點,亦為我農業教育加速變革的契機。本校面對此一趨勢,自當順應此波新農業再造的浪潮。尤其本校自一零三年二月一日改隸為興大附屬學校,當結合大學豐厚的教育資源加速變革;從教育環境的改善、教學設施的更新與充實、課程及教材教法的革新、教師專業能力的提升、教學實習品質的增進、產學合作、學生服務與輔導以及優質學校文化的形塑等面向繼續努力,以培養新世紀之人才,開創本校成為一所穩健、創意、友愛、活力的學校。
 

最後更新時間: 2023/5/7 上午 09:32:42
點閱次數:142627
:::
國立中興大學附屬臺中高級農業職業學校 版權所有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數4336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