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教資料-心律不整

正常人的心律是由右心房的竇房結啟動,傳到房室結、房室束,以及心室傳導系統使心室收縮,造成規律的心跳。心律不整的種類很多,只要不是正常竇房節啟動,或整個傳導系統有任何問題就會造成心律不整,包括心臟跳得太快、太慢、或不規則、甚至心跳停止。心律不整的原因包括電解質代謝異常、感染、藥物、合併先天性心臟構造異常、開心手術後等,但許多為原發性或不明原因。

       有些心律不整是良性的,良性心律不整有三種特性:一、臨床上不會有嚴重的症狀或併發症,二、不需要任何的治療。三、預後都是十分良好的。最常見包括竇性心律不整、心房早期收縮、結性節律、不頻繁的心室早期收縮等。

       病理性心律不整有2 種:(1) 心搏過速:包括上心室心律不整及心室性心律不整。其中上心室心律不整佔了90%,大多是除了正常的房室傳導系統外,又多了一條傳導路徑,因而在適當誘因下會產生不正常迴路,由於其為陣發性發作,因此一般心電圖不一定可看出異常。而心室性心律不整雖只佔10%,但卻有較高危險性,有些是有不正常放電點,發作時常會胸口悶痛、頭昏甚至造成意識改變;有些則是基因問題造成離子通道障礙,如:QT 延長症候群或Brugada 症候群,屬於高危險群,會造成昏厥或猝死。(2) 心搏過緩:較為少見,包括房室阻斷及原發性竇性心搏過緩。

       心律不整常見症狀包括胸痛及心悸,而臨床上要區分良性或病理性需看:(1)本身有無心臟結構問題,(2)心律不整家族史,甚至有年輕猝死家族史,若有則大多屬於病理性心律不整,需做進一步檢查及追蹤。症狀上病理性心律不整多有較嚴重症狀,有時會伴隨臉色蒼白、頭昏或意識改變、呼吸急促、冒冷汗及噁心、發紺等,但有些症狀輕微。

檢查
       常見的檢查包括心電圖、24 小時心電圖、運動心電圖、心律不整脈記錄器及心臟超音波,然而由於病理性心律不整常為偶發性,有時上述檢查仍無法檢測出原因,此時家長的幫助就相當重要。當病童有不舒服時趕快測量其脈搏,若嬰幼兒每分鐘220 以上,一歲以上小朋友每分鐘180 以上,青少年每分鐘160 以上常為病態性心律不整,此時則需進一步治療。

治療
       良性心律不整在檢查過後通常不需特別治療或追蹤,但若是病理性則有時需做侵入性檢查及治療。在心搏過緩若為房室阻斷則隨時

最後更新時間: 2018/10/25 上午 08:58:57
點閱次數: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