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教資料-心室中隔缺損

左、右心室間的中隔有缺損時,稱為心室中隔缺損。這個缺損對心臟的影響就是使左心室部分含氧的鮮血經由此流向右心室,結果肺動脈血流過多,肺部充血,肺靜脈迴流量增加,造成左心房、左心室的擴張。因為這個缺損使左心室工作量額外增加,造成心臟衰竭。

        在新生兒期,由於右心與肺動脈的壓力稍高,可以阻擋左心流過來的血,所以出生第一個禮拜內,可能還聽不到心雜音。出生第一個月內,因兩邊交通流量尚不大,較少有心衰竭,一個月之後,肺動脈阻力降低,左心室流到肺動脈的血量增大,開始產生心衰竭的症狀。心室中隔的缺損,因位置與大小的不同,造成的影響也不同。小的缺損對小孩常沒有什麼影響,大約有1/3~1/2 的病人,此缺損會自動癒合或變小。

        中等以上的缺損可容許較多的血量由左心室沖向右心室,流到肺部血液多,肺動脈壓力也就增加,結果造成肺動脈高壓。若缺損很大,此類嬰兒一個月大左右即可發生心臟衰竭,在大哭或呼吸道感染時,偶而可見到發紺現象,這類小孩若不治療,容易會呼吸道感染及心衰竭而危急生命。

        一旦小孩被發現有心室中隔缺損雜音,應該帶給小兒心臟專科醫師診查評估破洞大小、位置、心臟狀況及肺動脈壓力是否有增高趨向,來決定繼續觀察或須藥物治療或開刀矯正(開心手術已相當發達,新生兒期或嬰兒期的開心手術成功率很高)。最近肌肉型及膜邊型的心室中隔缺損已可用心導管放置關閉器治療,不過體重最好在10 公斤以上較安全。倘若缺損不大,大部份病人是不需開刀,不過須定期追蹤。

        對於患有心室中隔缺損的病童,在治療牙齒、拔牙、摘除扁桃腺、咽喉手術、胃腸、泌尿發炎時,要小心處理,因為心臟有缺陷,細菌容易從外表一個小病灶,跑到心臟去,造成感染性心內膜炎。
      
        若心室中隔缺損很小,心臟功能又正常,患者則多能從事劇烈的運動,因此中、小型缺損的病童沒有活動限制。如有殘留肺高壓、心律不整等變化,仍然要限制運動。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

最後更新時間: 2018/10/25 上午 09:05:38
點閱次數: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