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教資料-胸痛

因為胸痛而到門診或急診就診的兒童及青少年非常多,因為胸痛的發生往往會讓人聯想到是不是心臟病發作了。幸好,在這些就診的個案中,絕大多數都不是因為心臟疾病而引起的胸痛。在兒童及青少年中,常見會造成胸痛的原因包括感染及不明原因引起的胸部軟骨及軟組織發炎、外傷、及肌肉扭傷等。另外,還有一些疾病會以類似胸痛的症狀表現,例如:氣喘、氣胸、胃食道逆流、肺炎或支氣管炎。不過,這些疾病通常不會只是引發胸痛,經過醫師仔細問診及評估,絕大多數都可以找到其他的診斷線索。真正因為心血管疾病而引起胸痛的疾病包括:肥厚性心肌病變、主動脈瓣狹窄、心包膜炎、心律不整、冠狀動脈灌流異常(例如:川崎病後的冠狀動脈瘤或一些先天的冠狀動脈異常)、主動脈剝離、以及二尖瓣脫垂。然而必須一提的是,即使患有這些心臟疾病的患者,仍然很少會發生胸痛。因此,兒童及青少年時期的胸痛是一個常見、但卻很少真正源自於心臟疾病的臨床症狀。

       面對以胸痛不適來就診的兒童及青少年,其實專業醫師只要透過詳盡的病史及家族史詢問、理學檢查、以及簡單的實驗室檢查就可以做出正確的診斷方向。雖然很多時候引起胸痛的背後原因並無法確切得知,但只要排除是心血管疾病引起的胸痛,父母無須過度擔心。因為很多的胸痛都是良性的,並不需要特別的治療就會自然痊癒。有時候若是有軟骨及軟組織發炎的情形時,服用一點止痛藥也可以減緩疼痛。當然,若是找得到其他器官的疾病,就應該對症下藥。例如肺炎就要治療感染,胃食道逆流就要服用藥物治療。

       然而,有一些情況是必須提高警覺的。如果胸痛時合併有頭暈、噁心嘔吐、或甚至暈倒的情形時,這樣的胸痛就很可能是嚴重心臟病發作的徵兆。此外,如果胸痛常是因為激烈運動時才會發生,也必須排除心肌缺氧的可能性。當然,若是病患本身就已經知道患有有上述的心血管疾病時,胸痛的發生也必須多加留意。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

最後更新時間: 2018/10/25 上午 09:01:23
點閱次數:611